鬼谷青龙

一塔烛火,旷照八面。德火散尽,破瓦烂砖。

表里两江湖

第81章 考核

大婚合卺。

玉无咎几乎都快把催婚两个字挂在嘴上了。

御啸龙对这些事情,最早的印象是来源于易经,晋卦。

还是游龙宗主告诉他的,晋为男欢女爱之意。

晋,上离下坤。离为火,为少阳,为少男之意。坤自不用说,为女之意。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代表少女的水,坎卦。

不过,经过晋这个过程之后,少女退坎为坤,为晋升之意。少男则是从离变乾,也是晋升之意。

之前是水火既济,表示着之前的人生已经结束了,在遇到彼此之后圆满了。

是啊,大婚这一天,很少有人觉得自己不圆满。

御啸龙也是如此。

他算是知道为何君王不早朝了。

在莺燕婉转之际,玉罗瑶还告诉他,这两天正是日子,也许马上他就要做父亲了。

若非墨尝君到,若非鬼谷信号来,御啸龙很真相沉浸在温柔乡里,哪怕就这一晚。

御啸龙跟着墨尝君出来的时候,对方正站在一处山崖之上。

远方的天空,五颗星星已经很近了,即将排成一线。

“形式催人,若非五星连珠在即,我也不想把你在合卺之夜揪起来,坏人好事。”

墨尝君依旧是背对着他,依旧是戴着面具。

“我想你也该来了,相比其余几人都在这里吧?”御啸龙慢慢走上去说道。

这一处山崖很开阔,御啸龙能看到在这里不只是他们。

苏鱼传和势鸷鸟,窦方和意腾蛇,熊百川和威伏熊,萧月疏和志灵龟全在这里。

他们都是来看五星连珠的。

“该验收你的成果了。”墨尝君道。

“来吧。”御啸龙倒是信心满满。

“杨琏真迦是谁?”

“茧蛛皇,还是北漠国师杨琏真迦,可是估计谁都想不到,他还是一个我早就认识的人,雨重峦。”

墨尝君惊讶,却赞赏。

“理由。”

“因为少林寺没有人练成般若禅掌。这世上同时身兼金刚不坏护体神功和般若禅掌的只有他。”

在最开始的时候,在最初的时候,雨重峦便施展了这两门功夫。

他实在炫技,也是憋气。本以为练成了天下无敌的武功,却连心中选定对手的徒弟都打不过。

“这就是你让莫北川单战他的原因?”

“对,最后一战我其实用不着弄险。但是只有莫北川的神龙问天掌才能逼出对方的般若禅掌。他跟着朱雀宗主的时间比我长,问天掌上的功力,我都自愧不如。”

尤其是最后三招。

只可惜,他没练过至阳神功和易筋经,否则掌力更猛烈。

“接下来的布局,你打算如何?”

“不如何,等就是了。杨琏真迦被困,他也不敢露出自己的身份来,怕被人看到。现在对于他而言,最好的局面就是等到西门魁星出来杀我。不过,他们费这么大的劲,恐怕目的不是在我吧。”

西乱,北下,进逼昇朝,这才是他们本来的目的。

“我御啸龙就算是天下第一,那才几斤几两?我若是杨琏真迦,西边联系天魔教之后,直接回去北漠等天魔教动乱,便分兵两路。一路从西边过来,直接下川入蜀顺流南进直逼京城,另一路则是兵扣龙头在广袤的大平原上和昇朝大军决一死战!”

墨尝君一笑。

“此计如何来破?”

“我已经破了。”御啸龙笑着跺跺脚。

“能破此计之处就在这里。此计最关键的就是夺蜀大军,若是巴蜀西域和北漠连成一大片,昇朝就算想过安生日子都不得。但是……”

玉无咎所在之处,就像是一个钉子一样死死的楔在北漠讨伐巴蜀的大陆上。

若是这里能够昇朝彼此之间相互接应,只要十万人马,北漠征伐大军便被拦腰斩断。

到时候可就是远征军困顿巴蜀的局面。

但主力尽失而且还有可能被昇朝反打一阵,进了北漠。

那……才叫真的糟糕。

“好,那么还剩下最后一题。”

墨尝君转手扔出一个册子,被御啸龙接住。

御啸龙打开册子,发现这里面原来是一封战策。

他只是粗粗看得一眼便把册子合上了,不屑一笑:“哼哼,纸上谈兵,惹人发笑。”

“哦,那你说说,如何纸上谈兵。”

“这上面的第一条就是错误的。我不知道这家伙有没有见过正规军队训练,但是正规军是不会贪婪百姓财物的。他的意思就是携民之下,以民诱军抢夺。甚至以民为盾。让敌军急着去抢夺百姓,驱赶百姓,从而耽误时间。但是这种耽误时间的办法根本不如我那个香料豆子的计策。因为我们要面对的是北漠正规军。”

眼看己方军容混乱,只要有一个将领喊一声,那些四处捡财货的士兵就会一个个扔掉财货整装进发。

另外,四散奔逃的百姓可不是军队。若是那个将领下令,不理百姓而是直接轻骑快行,百姓就被冲散了。

你这以百姓财货贿行敌军的计策,转眼就被破掉了。

“这个人可能经常跟山贼打交道,没有见过正规军。另外,他这个人实在太夸口了。我们这一次带回来了多少百姓?这些百姓在对方屠刀下会死多少人。他的人命是命,百姓的命就不是命对吗?自古以来舍弃百姓性命而只顾征伐的军队,有几个能成大事的?所以这也就是一个上嘴唇挨着天,下嘴唇挨着地,中间看不见的臭不要脸!我问一句,他这个人是不是只看孙子兵法呀?”

墨尝君呵呵一笑。

“这话从何而来?”

“因为只有孙子兵法才会这么教条。学过鬼谷子之后应该知道只有临阵之时,经历了捭阖,反应,内楗之后,才能真正判断敌我双方的态势,然后才抵隙,飞箝,仵合,最后揣摩权谋。我没有看到他内楗的过程,仿佛就是灵感一发有了这么一个计策,还觉得自己挺美。实际上,我若真这么做了,恐怕内部早就乱成一团了。”

侠,他们毕竟是侠客出身。

何谓侠客?除暴安良,为国为民。

你让一堆侠客在前面被人追着跑,老百姓背后挡枪?

谁怕死啊?

这玩意儿……算骂街吧!

 

 


评论